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精神传递 >> 精神传递
中国科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3 10:39:05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11月2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和党组成员宋军分别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编制科协"十四五"规划工作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中国之治的伟大宣示,是对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办好中国自己事情的强大定力和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非凡胆魄和智慧,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意志和行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担当和作为。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图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事物发展态势准确的判断力、果断决策力、战略统筹力、全局掌控力,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及其有效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优势。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时代发展进入分界点、转折点和新起点,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要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在科协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党校政治引领作用,面向科协机关、直属单位、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面向科技工作者,面向海外科技人才,推进学习培训、集中宣讲、理论阐释。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思路,在思想认识、政策措施、组织机制、工作作风方面克服短板,切实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和水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是科学编制中国科协"十四五"规划,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一个纲领、两个基点和一个根本动力"的内在关系,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改革开放,推动扩大内需,加强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要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和经验,科学研判发展环境,加强形势预判,准确把握科协"十四五"发展方向。要深入研究对创新能力建设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对科技社会组织的新要求,充分发挥科协科学共同体的独特作用,全面提升科协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力、组织动员凝聚力、公共产品竞争力,着力打造"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和"科技工作者之家",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为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独特贡献。


三是要通过举旗帜、建制度、建基地,总结形成高质量发展模式。要充分利用"科创中国"平台,把供给侧基点、内需扩大基点与科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好科技队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逐步建立国际科技组织,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在全球科技治理体系中发挥更大作为。要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为抓手,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倡导和推动构建"以理服人"的学术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要把握科学素质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把科普服务作为增强人民科学素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石,全方位彰显科普的生活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


党组成员束为、吕昭平、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