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制造系统仿真专委会成功举办第1期"仿真大讲堂"公益讲座
2022/2/24 9:33:24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

1月24日,"仿真大讲堂"第1期线上公益讲座成功举办,本期报告题目为"复杂系统体系的建模与仿真—系统工程与仿真的融合",由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航天科工集团先进制造专家组副组长、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技术负责人、"仿真大讲堂"特邀专家朱文海老师主讲。


在一个半小时时间里,朱文海老师围绕"复杂系统体系的建模与仿真-系统工程与仿真的融合"的主题,从系统模型与仿真、系统工程基础、建模与仿真基础、MBSE剖析、建模与仿真的发展设想五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充分展示了朱老师在仿真理论方面深厚的学术素养及丰富的实战应用经验。报告还引用了大量的人文经典理论,比如"普拉克斯提斯之床"、"柏拉图洞穴寓言"等,运用形象的比喻描述抽象的技术,可谓是金句频出。整个课程对仿真行业发展的责任感体现得淋漓致尽。



朱文海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器结构设计、并行工程、敏捷制造、虚拟采办、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承担了部委级重大、重点项目多项,在仿真、信息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曾获国家科学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代表专著《从计算机集成制造到智能制造:循序渐进与突变》《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方法论:局部服从整体》。

本期大讲堂由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体部经理付旺超主持。

本期讲座报名人数850人,适时在线人数1232人。从仿真工程师到企业高管,从高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到国央企仿真技术从业者,有的企业组织全体仿真技术人员一起观看,有的人因为在返乡的途中,索性在车上倾听朱老师报告。除了报告期间提出各种交流问题后外,报告结束后纷纷致电协会秘书处,对此次大讲堂的线上授课表示高度认可,并咨询下期课程情况。本期大讲堂活动得到了广大受众的一致好评。

"仿真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由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联合发起的大型公益性宣讲活动。从20221月开始,每月安排23期,对所有会员免费开放。主要是为了推动解决我国仿真技术领域目前存在的基础薄弱、功能单一、单兵作战、信息孤岛等问题,能够进一步提升仿真技术领域专业能力、应用水平。"仿真技术大讲堂"组织联合国内近百位仿真领域的技术大咖、专家,围绕仿真前沿先进技术交流、仿真应用案例分享、行业技术难题解决等开展线上交流,促进产业发展,纾解行业痛点。

"仿真大讲堂"2月份演讲嘉宾主要有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钻井机械研究所数值仿真实验室主任郭慧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大学者"、美国岩石力学学会"未来领袖"冯永存。接下来会有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会长、亚洲仿真技术产业联盟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霖,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CAE中心主任盛云,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研究所所长郑锡涛等专家在仿真大讲堂展开宣讲。详细时间、报告内容将在"仿真生态圈"微信公众号适时发布,敬请广大会员和仿真工作者关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