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第二期"全国高校机器人专业教师系列培训"正式开课
2022/3/29 12:13:29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机器人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

3月27日上午,由中国仿真学会主办、机器人系统仿真专委会承办的第二期"全国高校机器人专业教师系列培训"正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深圳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一线教学专家,就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李坚强教授以"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学院探索与建设"为主题,介绍了深圳大学与腾讯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学院,培养专业人才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建伟副教授就介绍了如何在机器人系统设计课程的教学中,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案例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并阐述了作为一线教师进行教学和科研的初心和坚持,引发了听讲教师们的共鸣。

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慧教授以"课程思政背景下《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为主题做了精彩分享。熊教授介绍了如何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课程的内容与天津工业大学优势的纺织学科的内容进行融合,在引导学生探索和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学生的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为国家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精神追求。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刘剑毅副教授就"自动驾驶实验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这一主题,介绍了通过制作不同尺寸、规格的自动驾驶车,从而搭建适应本科生的教学平台,完成面向本科生的自动驾驶实验课教学。同时也介绍了由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国内多家优秀企业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实验教学平台,以及所取得的成果。

最后,来自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的王金总监介绍了美云智数推出的美的研产一体数字化仿真平台及其在教学应用中的实例,帮助高校教师了解仿真平台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为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展"产学协同、合作与人"创造条件。

本次培训共吸引了近百位来自国内高校的相关专业一线教师参加,精彩的内容得到了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讲师与听众互动频繁。众多听课教师都表达了对机器人系统仿真专委会能够组织此类培训的肯定和感谢,希望专委会今后能够继续做好这一培训活动,为广大一线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分享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的平台。

本系列培训主要面向国内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专业的一线教师,内容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计、精品专业课程建设、机器人系统仿真、产教融合、基于竞赛的特色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入手,通过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方式,帮助教师快速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及教学能力,获得更多的教育资源,帮助高校开设相关课程,全面推进高校学科建设。

全国高校机器人专业教师系列培训采取在线直播加视频回看的方式进行授课。直播课程每个月安排一次,一般安排在当月下旬的某个周六,具体时间和直播链接将在培训前统一公布。视频回看时间为首次培训后2个工作日至最后一次直播结束后一个月。

欢迎广大教师踊跃参与,希望报名或参与讲课的教师,请联系专委会的工作人员:

报名咨询:姚老师 13141494434

讲课联系:高老师 13910388050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