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仿真大讲堂第5期:"航空结构仿真分析简介与未来展望"成功举办
2022/4/25 16:04:29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

4月14日晚19:00-21:00,"仿真大讲堂"系列活动第5期"航空工业仿真大讲堂"成功举办。本期"仿真大讲堂"邀请到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计算结构技术与仿真中心主任、计算力学专业副总师聂小华做报告,报告题目为:航空结构仿真分析简介与未来展望。主持人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艳芳担任。

本期"仿真大讲堂"同步在"小鹅通"等数个平台同步直播,实时在线人数超过10000人次。共有来自中科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上海波客实业有限公司、中航工业南航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发西控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中航试金石检测科技(大厂)有限公司、新乡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深圳集团有限公司、中核武汉核电运行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中航工业南京伺服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数百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教授、工程师、在校研究生实时在线参会。

  

聂小华副总师的报告题目为《航空结构仿真分析简介与未来展望》。报告摘要: 目前,大型航空飞行器强度最有效的验证手段仍然是地面试验,仿真分析是物理试验必要的辅助手段,也是未来结构强度验证的重要手段。报告针对飞机结构强度验证,分别从航空结构仿真分析体系、分析流程、关键技术、强度分析软件、工程应用案例以及未来挑战几个层面介绍相关航空工业领域在仿真分析方面的研究进展及阶段成果。

聂副总师的报告列举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图片、视频,丰富生动,对航空工业领域仿真技术展开了深入的阐述和展望。尤其是对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40余年持续研发国产自主软件的历程进行介绍,得到了观众们的共鸣和一致好评,聂老师对航空事业倾注的心血和投入的热情也感染着每一位仿真同仁。报告结束后,观众踊跃提问:"这款软件会推广到机械领域吗?对这个软件能不能再介绍一下?""您的报告中除了提到金属材料,还运用了大量的复合材料,航空复合材料结构疲劳用了哪些虚拟实验验证的技术呢?""仿真和真实试验具体的技术指标(误差值),如何提高技术指标,缩小仿真与试验的误差,使精度值更加精确,可以在多久的将来,能够仿真完全取代试验""这么大的网格量,是否有一些网格自动化处理技术?尤其是初级的壳单元。"各种专业提问纷纷提出。由于时间有限,聂老师针对部分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观众收获满满,会后纷纷联系秘书处,对"仿真大讲堂"安排的高质量的技术报告表示感谢、对演讲专家表示致敬。

"仿真大讲堂"是由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委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联合发起的网络公益公开课。围绕汽车、航空、航天、机械、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邀请业内大咖、专家以演讲报告的形式,开展仿真先进技术交流、仿真应用案例分享、仿真技术难题解决等线上交流,促进产业发展,纾解行业痛点。


附:第五期"仿真大讲堂"参与奖名单

1.于仁业 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朱云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蔡文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