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仿真大讲堂第6期:"CAE仿真软件开发及应用"近万人实时在线 引起业内强烈共鸣(附中奖名单)
2022/5/6 11:24:25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


                                       

4月27日,"仿真大讲堂"系列活动第6期"CAE仿真软件开发及应用"成功举办,鹅通、蔻享、B站等直播平台实时在线人数近10000人次。共有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中核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国营芜湖机械厂、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现代起亚研究所、核工业工程研究设计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阿里云、华为科技有限公司等数百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教授、工程师、在校研究生实时在线参加。

本期"仿真大讲堂"由国家级特聘专家,重庆励颐拓软件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冯志强教授担任报告人;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研究所所长郑锡涛担任主持人。

冯志强教授的报告题目为"CAE 仿真软件开发及应用"。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软件是求解复杂工程问题强有力的核心工业软件。目前国外商业软件 ANSYSABAQUS 等垄断中国市场,然而国外尖端领域的核心技术没有放入这些商业软件中,而是集成于其内部 CAE 平台中。因此,无论国外软件 "断供" 或 "不断供" ,国产 CAE 软件都需要有人去做。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冯志强教授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成功开发出面向对象跨系统 CAE 软件平台,包含前处理,求解器和后处理软件 LiToSim。目标是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通用 CAE 软件产品,并协助不同领域用户开发服务于其核心产品的专用仿真 软件,为研究成果积累、行业知识沉淀、CAE 人才培养及产品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共同打造国产优秀 CAE 软件贡献力量。

本期报告要点:本讲座介绍力学仿真多方面应用,并分享自主 CAE 仿真软件开发的经验和目前进行的工作。1.CAE 仿真软件:现状、意义;2.CAE 仿真软件基本原理;3.CAE 仿真在多领域中的应用;4.自主CAE 仿真软件 LiToSim 研发现状;5.LiToSim 仿真软件研发理念。

                           

冯志强教授基于工业仿真软件领域近40年的潜心研究,整场演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并列举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图片、视频,对CAE仿真软件展开了深入的阐述和畅想,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大家踊跃提问:"数字孪生与仿真的区别?仿真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有哪些?""模拟现在有多大误差?现阶段应用仿真精确度最高的是哪个行业?""做磨损分析模拟的原理是什么?是把摩擦功和节点位移建立联系吗?"" 老师ppt里面的编织几何结构截面是不是只能用椭圆或者圆?其它形状是不是干涉量会很大?""刚柔耦合应用案例,老师能不能列举一些?"个人电脑编写C++6.0执行程序,只能调用2G内存。对于有限元模型,当节点数目到几十万的时候,质量矩阵和刚度矩阵存储量可能超过内存,有什么办法解决存出问题""目前国产板料成型分析软件有哪些?"各种专业提问层出不穷,冯教授分别针对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观众可谓收获满满,会后纷纷联系秘书处,对"仿真大讲堂"高质量的技术报告表示肯定,对讲课专家和主办方的付出表示感谢,并对下一期"仿真大讲堂"提出了建议和期待。

冯志强教授的精彩报告引来了诸多企业、高校的合作,美的集团美的资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多家单位分别致电主办方,提出要与冯教授及其团队深度合作的意向。借助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委会这一产学研用融合的优质平台,我们期望能有更多业内企业、专家和团队积极加入国产自主工业仿真软件研发的行列,期望能有更多更好的自主工业仿真软件和解决方案通过"仿真大讲堂"以及中国仿真技术产业高峰论坛、中国仿真技术应用大会等品牌得到推广和应用。

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我们坚信,经过数十年来几代人的努力,国产自主工业仿真软件已经迈过了漫长的生根发芽期,目前在多项国家政策支持和社会资本的加持下,已经进入了快速成长期,我们期待它能够尽快开花结果,为"数字中国"建设赋能,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力!

"仿真大讲堂"是由中国仿真学会制造系统仿真专委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仿真技术产业分会共同发起的网络公益公开课。围绕汽车、航空、航天、机械、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邀请业内大咖、专家以演讲报告的形式,开展仿真先进技术交流、仿真应用案例分享、仿真技术难题解决等线上交流,促进产业发展,纾解行业痛点。

附:第六期"仿真大讲堂"获奖名单

1.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 张培良

2. 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  赵颖烈

3. 电子科技大学 赵文杰

4. 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办公楼 朱博文

5.长城汽车  姜磊

6.西南交通大学 范健飞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