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界动态
悲观的气候计算: 科学家预测大西洋洋流将在本世纪中叶崩溃
2023/11/13 15:45:03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仿真算法专业委员会

如果温室气体持续排放下去,在热带和大西洋地区最北部之间重新分配热、冷和降水的重要洋流将在2060年左右停止。这是基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新计算得出的结论,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相矛盾。与我们想象的气候变化对欧洲的影响相反,一个更冷的未来可能即将到来。在《自然通讯》发布的一项新研究中,哥本哈根大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和数学科学系的研究人员预测,如果我们继续像今天这样排放相同水平的温室气体,目前在北大西洋地区和热带地区之间分配冷热的洋流系统将完全停止。

利用先进的统计工具和过去150年的海洋温度数据,研究人员计算得出,被称为热盐环流或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洋流将在2025年至2095年之间崩溃,该结论确定性为95%。这很可能在34年后的2057年发生,并导致热带地区变暖和北大西洋地区风暴增加。

"关闭AMOC可能会对地球气候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例如改变全球热量和降水的分布方式。虽然随着全球变暖和热浪发生的频率增加,欧洲的降温可能看起来不那么严重,但这种关闭将导致热带地区变暖加剧,给气候变暖带来不利影响。"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所教授Peter Ditlevsen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尽快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性。"研究人员说。

刚刚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这些计算结果与IPCC最新报告里的信息相矛盾。IPCC的报告基于气候模型模拟,认为本世纪不太可能出现热盐环流的突然变化。研究人员的预测是基于对洋流变得不稳定时所表现出的早期预警信号的观察。这些热盐环流的早期预警信号以前已经报道过,但直到现在,先进的统计方法的发展才使预测何时会发生崩溃成为可能。研究人员分析了1870年至今北大西洋特定地区的海面温度。这些海面温度是证明AMOC强度的"指纹",AMOC在过去15年中才被直接测量过。哥本哈根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Susanne Ditlevsen解释说:"使用新的和改进的统计工具,我们进行了计算,对热盐环流最有可能崩溃的时间提供了更可靠的估计,这是我们以前无法做到的。"

自上一次冰河时代以来,热盐环流一直以目前的模式运行,当时的环流确实崩溃了。据观察,AMOC目前的状态和坍塌状态之间的气候突变与冰河期气候有关,已经发生了25次。这就是最早在格陵兰冰盖的冰芯中观察到的著名的丹斯加德-厄希格事件。在这些事件中,气候变化是极端的,在10年内变化了10-15摄氏度,而现在的气候变化在一个世纪内变暖了1.5摄氏度。

 

来源:中国科学报,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9810-w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