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 学会工作
金秋十月 相聚霸都 共襄仿真盛会
2023/11/28 14:42:33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业委员会

2023年1013-15日,"第三十五届中国仿真大会"在合肥圆满召开。本次大会以"数字经济、仿真发展"为主题,由安徽省政府与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合肥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安徽全息地球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云道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航天联志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天洑软件有限公司、上海航空电器有限公司、北京仿真中心、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如科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八部协办。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包含1个学术主会场,17个学术分会场,及仿真产业展览、仿真大赛、仿真政企对接、仿真技术推介等内容。大会邀请仿真领域院士、专家学者与企业代表出席,丰富的活动形式,充满技术含量的演讲,吸引仿真界的参会观众达1000余人。



数字化催生新兴作战力量、产业力量


近年来,数字仿真与LVC联合仿真是产学研界研究的重点,如何运用数字化的最新技术和仿真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导联合作战是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这些关注热点,20231015日,由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委会承办、华如科技协办的"数字化与LVC"分会场作为大会的分论坛热烈召开。现场,来自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近100人参加了本次分论坛,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现场照片


会议伊始,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进针对导弹武器装备数字样机"研制需求、组成定界、鉴定要求"等问题,介绍了数字样机状态鉴定、数字化试验、初/中期作战评估等数字样机研制需求,在武器装备数字模型定义、分类与交互标准的基础上给出了导弹武器装备数字样机(3.0-交付)的组成与界定,提出数字样机(3.0-交付)试验鉴定要求与设想,为导弹武器装备数字样机状态鉴定提供了参考。


李进"关于导弹武器装备数字样机试验鉴定的思考"主题分享


接下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某部副主任陆志沣团队围绕平行系统在军事领域的实践应用,介绍了平行系统的内涵,以及国内外对平行系统的理解与发展情况,阐述了平行系统有关核心技术与应用难点;聚焦联合防空军事应用问题,以某联合防空体系为例,从平行系统建设的总体架构、网络架构、集成方式等方面,讲述了联合防空平行系统的建设思路、建设实践以及建设成果;最后,对平行系统在军事领域的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于平行系统建设实践和思考"主题分享


平行战场是某个现实战场和对应的一个或多个虚拟的人工战场所组成的共同系统。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表示,以虚导实,需要依实建虚,人工战场与现实战场的平行度高,虚拟战场的推演成果才能应用于现实战场。报告讨论实现虚实平行化对现实战场建设的基本要求;对平行战场中平行度、平行广度、平行深度、平行频度等的概念进行剖析;探讨领域人工战场构建环境的设计问题。


"平行战场建设的若干问题探讨"主题分享


作为作战仿真领域重要的联接要素,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副研究员赵鑫业采用了数字化线上分享的方式,讲述介绍了作战仿真领域互操作性标准的体系结构的发展进程,并对各个标准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与阐述。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内外现状,研究了战场信息交换语言(BIEL),提出了统一开发框架用于确认和追踪BIEL的需求和变化及指导BIEL整个开发过程,并介绍了涉及的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


赵鑫业"作战仿真系统互操作标准发展现状"主题分享


作战仿真实验是作战实验的重要分支,是支撑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引擎。北京华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副总裁袁桂平立足作战实验大视角,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和军事领域应用需求,对现代计算机作战仿真实验的应用方向、实验方法、建模要求与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重点对智能化实验环境、结构化实验设计、向导化实验组织、定量化实验分析等技术问题进行了剖析与思考,介绍了华如科技在作战仿真实验领域的相关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


袁桂平"作战仿真实验转型的方法与技术"主题分享


来自航天工程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方胜良教授介绍到,当前国际战略竞争呈现上升态势,电磁空间安全形势日益严峻,我国在电磁信息组织方面缺乏统一性的空间描述,缺乏类似地图、空图、海图和网络空间地图等的电磁信息底图。方教授针对电磁空间图概述、结构模型、制图基准、制图流程和应用方向五个方面进行系统化的梳理,阐述研究进展和亟待解决的技术性问题,为电磁空间图的构建提供构设策略、框架搭设和建设提议,为下一步研究工作提供可修改和可更新的模板。


方胜良"电磁空间数字化产品研究——电磁空间图概念与应用前景"主题分享


金航数码(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系统工程高级业务顾问门晓苏在报告中指出,采用系统工程方法论和分层抽象的方法,第一层通过离散事件仿真对飞机架构模型的行为、功能、接口等进行验证,第二层以物理原理构造多学科耦合动力学模型,对飞机的性能、时空关系等进行验证。目的是实现航空装备在设计早期阶段的设计综合、虚拟测试、需求验证与方案迭代优化,从而提高装备研发数字化水平。


门晓苏"无人机装备复杂场景虚拟集成验证技术"主题分享


专家分享结束后,又举行了圆桌论坛环节,与会的嘉宾、学者和来自各个单位的听众就专家演讲内容、行业演讲热点和今后的应用方向进行了激烈讨论。会议结束之际,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对演讲和讨论内容都意犹未尽,希望有更多的交流机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现场照片

科技是核心战斗力,装备运用实验与训练仿真专委会将现代仿真技术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结合,运用到军事仿真、工业仿真和国防教育等领域,以持续创新践行科技强军强国使命。

现场照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