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界动态
生命科学大模型可以走通
2023/12/6 12:23:16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仿真专业委员会
11月25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15届创业家年会"在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AI给世界一个确定性"。会上,百图生科CEO刘维,以《AI+生物医药:能与不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刘维在演讲中表示,泛生命科学领域具有高价值、大市场、强本质、快节奏几大特点,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值得探索。经过百图生科的三年发展,他坚信生命科学大模型可以走通,也非常鼓励大家进入这个领域。
以下为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好!2017年我有幸被评为"十大投资家"。历经五年,我回来了。我对这几年的总结是,一入创业深似海。三年前,我离开了从事20年的投资行业,跟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一起成立了百图生科,全职创业。
三年前,我们做了世界上第一个生命科学的基础大模型。当时行业不认可,很多人问我们,抄的是美国哪个公司?我们说,这是用氨基酸语言去做建模,当时美国还没有这样的。大家说,美国都没有,咱们做不了,别做了。但我和李彦宏想做一件敢为人先的事情。
我们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千亿参数的生命科学的基础大模型,基于此取得了40多个不同领域的世界第一,打破了AlphaGo在蛋白质结构预测领域的记录。更重要是,在多个缺乏生命科学数据的领域,我们证明了大模型的力量。基于这个平台,我们也找到了很多靶点药物、新型基因疗法,再到合成生物学的碳捕获蛋白、降解塑料的新型生物酶等,也就是生物界不存在的蛋白质和生命体,我们开始迈向"设计生命"。
今年我们终于在商业化迈出了一步,跟30多家国际大型To B公司达成合作,代表性案例是跟赛诺菲全球签订了全球第一个超过10亿美金的生命科学大模型服务。国际大药厂为创业公司做的资产买单,而且达到了高达10亿美元的金额。我们有很多客户是分成模式,可以分到他们设计产品高达30%乃至50%的收益。这些都算是初步证明了生命科学大模型可以做,可以得到伙伴的认可。但这只是第一个小小的闭环,我们离真正帮客户做出能通过临床审批的药物、能走进千家万户的合成生物学产品,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此之前,得到各位的支持,让我获得创业家的奖项,对我来说都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这三年下来,我们坚信生命科学大模型可以走通,也非常鼓励大家进入这个领域。
为什么是生物医药?我们说的不是狭义的医药,像碳捕获蛋白、塑料降解酶,实际上是蛋白质。氨基酸是构成生命体的基本元素,我们在进化树中找到了很多,但进化树中失去的更多。我们做基因疗法系统,跳出如今常见的几种病毒,在一个类似病毒的新形态里做基因疗法。现存人类进化树上看到的氨基酸,只占地球上出现过的生物的亿万分之一,在自然界已知的是很少的部分。从这个角度讲,泛生命科学领域还有很广阔的空间值得探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