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 >>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2017年第二期
2017/10/19 13:38:49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通讯第二期编者按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物联系统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工业4.0的推广和应用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撑。本期通讯针对智能物联系统基础理论研究及其在复杂网络、多智能体、建模与仿真、物联网、机器人等几个关键领域的应用,从智能系统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通信学报、军事运筹与系统工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选择几篇有代表性的文章,以反映智能物联系统最新研究进展。

《复杂网络上的演化博弈》综述了复杂网络上的演化博弈研究现状和方向。介绍了混合均匀有限人口中随机演化动力学问题,给出了与确定复制方程的相互转化关系。介绍了小世界、无标度等复杂网络上演化博弈的研究结论,给出了复杂网络上演化博弈论的未来发展方向。

《复杂网络上的群体决策》以观点动力学研究中的几种基本模型为基础,讨论了小世界、无标度等复杂网络上观点动力学的研究结果,指出了复杂网络上群体决策的发展方向和可能的应用前景。

《多智能体系统能控性研究进展》结合智能体自身动力学与邻居交互协议,从拓扑结构角度对该领域当前的研究热点和前沿进行分析阐述。对结构能控性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并对能观测性、可镇定性和复杂网络能控性等相关问题进行阐述。给出了可能的研究方向。

《线性系统同时镇定的几个公开问题》对线性系统同时镇定研究中著名的"法国香槟问题"和"比利时巧克力问题",从数学理论和数值计算两方面,总结了它们对应参数迄今为止文献中的最好结果。

《常用基本不等式的机器证明》借助不等式证明软件BOTTEMA,对若干常用的基本不等式成功的实现了机器证明。机器证明得出的结论有时可能是已知结果的推广,其方法本身对同类不等式有示范性,更多的例子表明了该算法和软件的有效性。


《关键基础设施体系建模与仿真研究综述》在详细研究了不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对关键基础设施内涵界定的基础上,对其中的依赖关系的定义、分类和模型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对其建模与仿真的主要方法及其优缺点。

《新型作战空间建模仿真实践探索与体会》通过在网电空间、太空域和社会域等新型作战空间的建模仿真探索,认为新型作战空间建模仿真应该更多地关注网络化的空间环境建模、信息域实体与行为建模以及体系化的战争综合效果建模等问题。

《无基础设施WiFi室内定位算法设计》设计了一套基于信号强度RSS的无基础设施定位算法。无需借助任何其他的基础设施,只利用WiFi;改进了基于RSS定位时的匹配算法,提高了定位准确度,算法适合服务商在特定地点提供定位服务。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家居设计与实现》利用Zigbee无线传感器网络来采集家居内的环境、设备及人员信息。该系统可实现海量数据的存储、方便用户操作,还可与互联网上的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制造物联的内涵、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通过分析现有制造模式,给出了制造物联的定义与特征;探讨了制造物联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分析了制造物联与智能制造和云制造的关系,并展望了制造物联未来的发展前景。

《云机器人的研究进展》详细分析了云机器人的技术基础,对国内外基于云的机器人服务平台和研究项目与应用进行了综述。分析了一种较为通用的云机器人系统框架模型,并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面向物联网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综述》从技术层面阐述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与物联网之间的相互关系,总结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系统各项关键技术,说明了无线传感器网络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边缘计算概述》对近几年快速兴起的边缘计算技术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介绍。


中国仿真学会通讯2017年第二期

预览全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