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仿真科普知识
什么是大数据?它又和我们的电力产生怎样的关系?
2017/10/24 9:17:53    新闻来源:电力仿真专委会

大数据(bigdata),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随着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发布,大数据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五年大数据产业市场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

电网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将以分层分区、结构清晰、安全可控、经济高效为发展原则,着力提升电网利用效率、系统调节能力、安全及智能高效水平,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优化电网资源配置、加大城乡电网改造、推进跨省区电力输送和"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预计至2020年全国新增500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9.2万公里,变电容量9.2亿千伏安,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99.72%,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8.79%、97%。

随着电力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电力应用出现了新的趋势,尤其是在配网环节,已经从被动响应,发展到通过控制和监测实现所有电压等级的动态供需平衡。传统的集中式、单向式电网结构已经无法满足新增业务的需求,未来需要一个互联互动、可感可控、安全可靠的智能配网系统。

以前电网建设重点都集中在生产环节,配用电环节关注较少,而生产环节,起码目前,还谈不上大数据,相关的数据挖掘倒是一直都需要,也一直都在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用户能见到的就是智能电表)等的大面积推广,意味着与用户交互最多的配用电环节开始得到重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