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业界动态
2018年生命科学突破奖获奖者
2018/4/19 17:25:32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仿真专业委员会


2018年,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的科学家有:乔安妮·乔里、唐·克利夫兰、森和俊、彼得·沃尔特、金·内史密斯。其中,这里有几位科学家研究的内容有的非常有趣,有的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这里就说说其中几位科学家。

1.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 乔安妮·乔里 (Joanne Chory)


乔安妮·乔里教授代表植物学界首次获得「科学突破奖」,她发现了植物从光照和阴影中提取信息进行光合作用的一种分子机制,这种新机制可以修改植物枝叶生长的过程。

她的研究目标在于,寻找培育生命力更加顽强的植物的新方法,并且她现在正在转变自己的生物工程设计思路,希望能开发一种多叶绿色植物,既可以喂饱全球人口,又能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来遏制全球变暖。

2.美国路德维希癌症研究所唐·克利夫兰(Don W. Cleveland)


克利夫兰教授因为阐述了遗传性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也就是那个著名的冰桶挑战的疾病)的分子发病机制,包括神经退行性病变中神经胶质细胞的作用,以及建立了ALS和亨廷顿疾病的反义寡核苷酸疗法动物模型而获奖。

"神经退行性疾病"(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这个词说出来大家可能会觉得陌生,但像帕金森疾病(PD)、阿尔兹海默病(AD,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亨廷顿氏病(HD)等名词大家虽然不一定理解是什么意思,但一定不陌生。这些疾病,都是大脑、脊髓等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导致的。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细胞在受损后难于恢复,此类疾病往往带来残疾、死亡等灾难性的后果。此外,神经系统的病变往往具有病程较长、初期恶化缓慢,末期恶化加速的特点,给患者和家属带来莫大的痛苦。此类病变一直是医学研究的热点领域,这次获奖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历届科学突破奖背后的中国身影


2016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贻芳、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教授陆锦标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获该奖。

今年,有4名青年数学家共享了3个"新视野奖",其中包括两名毕业于北京大学的80后中国数学家恽之玮和张伟。他们的首次合作便发现证明了函数域中的高阶Gan-Gross-Prasad猜想而获得了数学新视野奖(New Horizons in Mathematics Prize)。恽之玮和张伟分别从表示论和数论的方向,在所谓的函数域的情形将Gross和Zagier的公式扩展到了高阶导数,几乎打破了这一领域30年来的毫无进展。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