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举荐 >> 青年人才托举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高 林
2020/12/14 15:36:53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潜精研思  探求基础研究"







我与2017年入选中国仿真学会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托项目助力了我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入选了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并获得亚洲图形青年学者奖等奖励。



 【青托项目助力深度几何学习研究】

在青托项目的资助下,我围绕着智能图形合成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列成果。在2017年的时候,深度学习在语音,图像处理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效推动了语音,图像识别的发展,然而在3D几何处理方面,当时的研究工作相对较少。3D几何处理是数字孪生的重要研究内容,在电子商务,虚拟混合现实,数字内容娱乐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3D几何处理的智能化研究将有效推动上述产业的发展。为此,从2017年开
始我集中围绕着几何处理的智能化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图1:在深度几何学习方面的系列研究工作

区别于二维图像具有规则的定义域,在三维模型上进行深度学习缺乏类似于"像素"的表示,这个几何模型的深度学习带来了挑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也投身到相关的研究之中。通过对几何表示这个问题反复探索和思考,我发现几何模型的细节可以通过同胚模型的变形进行逼近和刻画。结合我在几何模型变形方面的研究基础,我带着研究生了研发了系列基于变形的几何模型深度学习方法,提供了几何模型上的"像素",进一步的提高了智能时代几何建模的质量和效率。在研究深度几何学习方法的同时,我逐渐摸索出一个高质量图形建模的基本方法,就是在空间的局部上建模细节,然后通过全局结构优化来组装这些局部的表示。当时,课题组的陈姝宇同学正在进行基于线稿生成高真实感人脸的研究工作,在提高合成人脸图像的质量方面遇到了困难,基于上述高质量图形建模的研究思路,将这个局部全局建模的研究思路引入进来,有效提高了人脸合成的质量。该工作后来被图形学顶会SIGGRAPH 录用,提供的在线系统有超过160个国家的用户使用过。

        【青托项目助力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

在青托项目的资助下,我参加了一些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并报告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在报告成果和参加会议的过程中结识了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的国际名校的同行学者,这些学者也成为了我学术合作上的研究伙伴。参加高水平的国际会议,加强了我和学术同行对彼此研究工作的相互了解,对基础研究的开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青托项目的资助下,我参加了SIGGRAPH ASIAICCVCVPRAAAIIEEE VRCVM等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报告了我们的研究工作。 此外我还访问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与英国卡迪夫大学并达成了合作协议,为后来共同申请国家自然基金奠定了基础。




        图二:指导谈清扬同学开展研究工作


青托项目助力了高林博士对青年人才的培养。我和计算所的前辈指导了首届国科大本科生谈清扬同学CCF A 类会议AAAI 2018 CVPR 2018 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在当时引起了一定的轰动。 有清扬作为榜样,也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实验室进行客座研究,我们也通过青托项目和课题组其它课题资助同学对外进行访问交流,后来陆续有乔怿凌、任轶慧等同学在A类会议上发表了高水平的论文。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