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会员系统用户名  密 码     
|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奖 >> 奖励介绍
2016年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介绍
2021/6/10 14:51:08    新闻来源:中国仿真学会

中国仿真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项目名称:大规模复杂配电网多尺度数模混合仿真关键技术及其装置


项目完成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

配电网直接面向用户供电,是保障用户电能安全、可靠、高效利用的最重要的环节。我国配电网规模已达到世界之首,且负荷以年均10%速度增长。配电网建设投资巨大,地区差异显著,近年来配电网开展了持续的投资改造,但仍存在大量的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等问题。配电网规划设计、建设改造、运维检修等一系列分析手段不足,需要特定的仿真工具来提供分析决策。数字仿真经济灵活,但模型精度不高;物理模拟能够模拟设备内部机理或外部特性,但成本高且占地面积大,所以数模混合仿真成为配电网分析决策技术研究和应用的核心任务。

项目团队历经7年"产---用"紧密结合,攻克了上述难题,实现了配电网数模混合仿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①提出了面向大规模复杂配电网的多时间尺度元件建模技术及系统等值方法,满足了大规模复杂配电网不同仿真粒度下的模型需求;②提出了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配电网在线仿真技术,实现了对大规模复杂配电网不健全非精确数据的清洗与修复,解决了大规模复杂配电网潮流仿真计算速度慢、不易收敛等问题;③提出了复杂配电网多状态迁移仿真方法与自适应变步长快速并行仿真技术,实现复杂配电网暂态与稳态的一体化仿真,仿真速度达到实时或准实时水平;④发明了大规模复杂配电网多尺度数模混合仿真平台,攻克了配电网数模混合仿真接口技术,实现多场景、多层次的大规模复杂配电网实时仿真。




1 数字侧与物理侧模型的对应机制

2 大规模复杂配电网在线数字仿真系统功能界面图


3 大规模复杂配电网数模混合仿真平台

团队介绍:

国家电网公司"智能配电网优化规划与高性能控制技术科技攻关团队"负责人为中国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主任盛万兴。该团队长期从事复杂有源配电系统规划、运行、风险分析、故障推演仿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于2018年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优秀科技攻关团队"。该团队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40余项,已发表SCIEI学术论文共计100余篇,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20余项。


盛万兴: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主任,IET fellow,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领军人才。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技发展战略智能配用电领域专家组召集人,国网公司"十二五"科技发展战略配电网技术领域专家组召集人,国网公司2012~2016年科技项目指南"配电网与微电网领域"专家组召集人,国网"智能配电网优化规划与高性能控制技术科技攻关团队"带头人。


刘科研:博士,教授级高工,中国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运行分析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配电网分析与仿真、高性能计算、大规模数据管理的研究工作,先后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公司等科技项目20余项,参与工程应用项目数十亿元产值,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6项,国内授权专利30余项,获省部级奖项10余项,合著论著2部。? ? ??



团队成员包括:盛万兴、孟晓丽、刘科研、董伟杰、叶学顺、贾东梨、何开元、王晨钟、王金丽、王 艳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工程训练中心637室 电话:010-82317098 传真:010-82317098 
中国仿真学会 版权所有 电子邮箱:cassimul@vip.sina.com
京ICP备17016611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捷京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010-88516981)